livia

于无声处


丁青/李子成


丁青的墓地选在首尔陵园最深处,一个人工湖环抱着岛屿,岛上向阳的位置树立着一块黑色的墓碑。

李子成有空就会去,他很少上岛,只坐在对面的凉亭里发呆,一坐就是小半天。底下的兄弟一直有来打扫祭拜,丁青的墓最为干净整洁,掩映在柳丝里,也显得最不起眼。


这天早上李子成推开门,见阳台上绣球花开得可爱,一捧清亮的蓝紫色。李子成选了开得最好的,细心剪下来扎成一束。丁青一向嫌弃他这些墨迹的爱好,今天他决定去岛上看看,顺便把花带去,再恶心那家伙一把。

墓园里寂静,李子成将花束摆在台面上,他有些怕漆黑的石碑,那么鲜活的人,变成冷冰冰的死物。他还是回到凉亭里,这距离正好,不远不近,似过去相处时若即若离。明明全身心交付,却不得不保持一段距离,将秘密藏在心底。

如今他已无秘密可言,得以坦诚相待,不分你我。


春日里雾气隐隐,柳丝好像拂过他眼角,李子成不知怎么撑着下巴睡着了一会儿,等他抬头时一看手表,只是过了十多分钟。

李子成眨了眨眼睛,多半是这几天太困乏,他望向墓碑的方向,那束绣球居然不知所踪,只留一抹残红。


李子成愣了愣,一束花而已,不至于被人顺走吧,问过入岛通道的门卫,这岛上本来就没住几个人,除了他自己,今天没有人来过。

李子成再次踏进小岛,墓碑依然树立在那里,那捧绣球悄然无踪迹,取而代之的是一张红色信笺,上面写着:下次带玫瑰来,喜庆。

什么啊,李子成轻笑一声,这么无聊的恶作剧。


第二天一早,李子成鬼使神差去买了一束玫瑰,鲜红的,还带着露珠,甜腻的香气在车里愈发浓郁。

摆好玫瑰,李子成信步走下台阶,离开小岛时回望了一眼,玫瑰居然不见了。

大白天见了鬼,李子成确信岛上只有他一人,他只好返回墓碑前,对着空落落的台面发了一会儿呆,将自己的打火机和烟都留在墓前。

总不能空手来吧。

在值班室调了监控,柳枝和灌木挡住了他的玫瑰,但除他以外确实无人来过。

李子成又去了凉亭,望着墓碑的方向出神,天光正好,打火机反射着阳光,闪亮如星。

他一直保持着相同的姿势,不知怎么的,他又睡着了。

醒来时,打火机和烟都不见了,只是在同一位置又留了一张红色的信笺:烟不错,还想吃顿中餐。

李子成将那张信纸放进兜里,这家伙,事可真多啊。

晚上他还是请了最亲近的兄弟们去下馆子。白酒加川菜,吃起来够味。

李子成却鲜少动筷子,喝起酒倒是来者不拒,很快醉了,不知身处何方。


司机问他是否回家,李子成不自觉报出了墓园的地址。

司机抿了抿嘴,大家一起打拼上来的,会长的心思多少能猜得到,也没再开口劝,只是问,要不要给丁青大哥带点什么。

李子成想起这些天种种,忍不住低笑一声,我去了不就行了,他还想要什么。

司机没再说话,李子成很快昏睡过去。

墓园到了,司机取了条毯子给李子成盖上,自己靠在引擎盖上抽烟,华人帮会血浓于水,如果大哥没死,会长也不至于这么辛苦。

但人死不能复生,活着的人总得向前看。


李子成醒来时暮色低垂,他推门走下车,夜里的冷风吹散他身上的酒气。

怎么不叫醒我。李子成皱眉。

司机搓着手冲他笑,知道他没有真的生气。

李子成从口袋里取出烟,司机殷勤上前给他点燃。

不是的,李子成摇摇头,把这包烟放到墓碑前。

司机照做了。

他们在车里坐了好一会儿,墓园静悄悄不语。你睡一会吧,我守到12点就回去。李子成说。

司机按要求窝在椅子上,很快传来轻微鼾声。李子成又去凉亭里发呆,临走前他去看了看那包烟,还留在原处纹丝不动。

这个鬼魂只和他捉迷藏吗?不是他放的东西都不行。


李子成再去时是白天,天气逐渐炎热,柳枝也越发浓密。

这次他带了丁青生前留给他的礼物,剩下的那块女表被他放到墓碑前。

李子成环着小岛走了一圈,这个时节任何有山有水的地方都游人如织,唯这里清净,还透着丝丝凉意。

转回来时表还好端端放着,下面压了一张红色信笺:我要带男款,给我换了。

李子成低下头弯起嘴角,虽然有些舍不得,还是摘下自己的手表放了上去。

米奇的,有够蠢。


他在一旁草坪上坐下,陪着那个喜欢恶作剧的家伙好一会儿。你不带吗,他想,还是被我盯着你的魔法就失灵了?

于是他站起来,背对着墓碑望向自己常呆的凉亭。

天上有白鹭飞过,身影优雅,叫声却难听。

安静点吧,安静点这里一切都是美的。

李子成转过头,墓碑前的手表已不见踪影,红色的信笺快被风吹走。

李子成及时抓住了。

这次写得长了些:谢了brother,还是你的好,最适合我。


难得这家伙这么安静,也许人死去以后也能以某种形式存在着,也许他们可以靠那张信笺对话。

李子成将手里的信纸展平,握紧手中的钢笔。

哥。他写,再也不知该说些什么。

李子成有些气恼地将信笺放到墓碑前,又用一包烟压住。

那张纸看起来那么喜庆,放在墓前格外扎眼,甚至有些滑稽。

他正想离开,到底不甘心,便俯下身将信纸拾起来,他的字还端端正正留在上面。

李子成将信纸转过来,背面用难得工整的字迹写着:我在呢。




评论(5)

热度(7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